close

  記者 唐國利 實習生 丁娜娜
  黃勃、趙薇主演電影《親愛的》上映後,拐賣兒童的沉重話題被再次提起。面對陌生人的種種誘惑,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究竟能否經受得住考驗?昨天,江北區新村新意境幼兒園舉行了一場“不要跟陌生人走”防拐演習,讓陌生的家長扮演“人販子”,檢驗孩子們的“防拐”能力。250個孩子里,有近四成被“拐走”,一些小班的孩子,一根棒棒糖就乖乖跟著別人走。
  小班拐走率:六成多
  棒棒糖、找媽媽都有效
  昨天上午,90個小班孩子在操場玩耍,老師“開會”去了。這時,一個慈眉善目的婆婆走了進來。“小朋友,你看我這個棒棒糖,很好吃喲。你要不要嘗一下啊?”
  婆婆拿出了一個棒棒糖,幾個小朋友立即被吸引了過來,直勾勾地望著。“哎呀,你們這麼多人,糖不夠,跟我到外頭去拿嘛,那裡有很多棒棒糖喲。”婆婆一邊說一邊牽著其中的一個小朋友往外走,其餘的幾個小朋友也跟著往外走。
  這是防拐演習的一個場景。之後,有個叔叔也來到操場上,對幾個小朋友說,“媽媽在外面等你,跟叔叔去找媽媽吧。”小朋友們一聽,就跟著走了。
  老師們數了數,前後跟著婆婆、叔叔、阿姨們走的小朋友有60個,被“拐走”的比例高達66%。
  中班拐走率:四成
  數碼產品最具殺傷力
  “小朋友,你看我這個平板上有好玩的游戲,我借給你玩好嗎?”“要得!”“但是沒電了,你陪我去拿充電器吧,我家就在幼兒園旁邊?”“好!”幾句話不到,一名中班的小朋友就被一個陌生阿姨帶出了學校。
  “小朋友,我這個手機上有很多游戲喲,但是你們人太多了,玩不了,跟我到外面去拿吧,我的車就在外面的,我給你們一人發一個。”一個叔叔在操場上對一群小朋友說。有的小朋友將信將疑,有的小朋友就徑直跟在叔叔後面往門口走去。
  剛到門口就被老師“攔”了下來。“你們認識他們嗎?”保安問。“肯定認識撒,對不對?”叔叔使勁對小朋友們使眼色,有幾個小朋友也跟著說:“認識。
  中班一共有60個小朋友,前後被拐走24個,占四成。除了有一個小朋友是被吃的吸引走的,其他小朋友全部都是被數碼產品騙走。
  大班拐走率:一成
  出去玩、照相最有誘惑力
  大班的孩子似乎不那麼好騙了,但也有不少中招的。
  “小朋友,我是你們新來的老師,我帶你們出去到公園裡玩一下吧,那裡有好大的草坪,可以盪鞦韆,還可以打滾喲。”一個阿姨笑呵呵地對孩子們說。
  大多數的孩子都疑惑地看著她,沒有動。但有兩個孩子還是跟著她往外走。
  另一個叔叔拿著相機,對幾個小朋友說:“我們可以免費拍照片,還送好看的衣服,照相的地方就在旁邊。”幾個小朋友動心了,嘰嘰喳喳高興地跟在屁股後面,準備出校門。
  “他是陌生人,你們不要跟他走!”一個小朋友警覺性很高,提醒同伴不要走。
  另外兩個小朋友跑到辦公室找到老師,緊急報告:“老師,外面有陌生人,帶同學走!”
  最後,老師清理髮現,大班的小朋友被帶走了12個,被拐走率占一成。
  大班小朋友已有了相當分辨力,但是出去玩和照相這兩件事,分別對一些男孩子和女孩子產生作用。
  老師:大多數孩子明白陌生人危險
  一位參與這次演習的王姓家長說,她的孩子今年9月才進入幼兒園,平時在家會給孩子講一些安全知識。但通過這次測試,她發現面對實際誘惑,很多孩子的防範心理還是不夠強。
  如何教孩子防拐?該園龍園長說,要註意反覆給孩子灌輸以下兩點:
  一是儘早教會孩子拒絕陌生人的飲料、糖果、禮物和摟抱。二是有陌生人問路時,孩子可以給他說,但不能帶路,也不能隨便透露自己家的詳細信息。
  此外,家長到幼兒園或學校接送孩子時,要養成良好習慣,嚴格遵守有關規定,例如使用“接送卡”。更嚴格的規定也能減少孩子被拐的幾率。  (原標題:250個孩子 近四成被“拐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wp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